路过

【魔道阅读体】人生如戏(7)


*OOC
*本章出没CP:忘羡,追凌,聂瑶,晓薛
*部分广播剧小剧场内容使用

第7章 谁是白菜谁是猪还请你们旁边打一架定论/终于有人被惩罚了/围观含光君醉酒啦!/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灯亮,翻页版翻了一页,上面的字是「朝露 第七」,然后下一页则是「栎阳」。
布幕升起时,场景回到了街道上,忘羡二人走上台。
蓝忘机看着前头的魏无羡,突然问道:
【「恶诅痕如何。」
魏无羡道:「金凌当时埋得离好兄弟太近了,沾了不少怨气,褪了一点,还没全消。大抵得找全尸体,或者至少找到头颅才能想办法尽数消除了。不妨事。」】

看样子他是打算在找出聂明玦的身份之前,固定「好兄弟」叫到底了。
聂怀桑跟金光瑶不爽归不爽,但聂明玦本人倒没什麽意见,因为他也觉得「鬼手的主人」这真的太饶舌了。
而且那「好兄弟」的称呼虽有另一层意思,不过若忽略这一层,其实就像「这位兄台」之类的称呼一样,况且,他本身也不是会在意这种事的人。
金凌感激看向魏无羡,如果不是魏无羡,受到恶诅痕骚扰的就是他了,而他肯定对付不来,可他感动了一下后,又马上把头转回去了。
嗯,今天的大小姐依旧一如往常的傲娇。

台上,魏无羡又开始逗蓝忘机了:
【「一点就是一点。怎麽说,要不要脱给你看。」】

江澄:「你能再不要脸一点吗?」
蓝启仁:「不知廉耻!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出此言……」还没说完又差点一口气上不来,被蓝曦臣拍背顺气中。
温情在考虑要不要换位置过去蓝启仁那边了,她好歹也是学医的,可稍微帮忙一二。
不过一来她放心不下温宁,二来她是温家人,三来她弟弟手上有蓝家的人命,她担心自己一过去反而让蓝老前辈的状况更严重,有点犹豫。

台上的蓝忘机听他这麽说,脚步一顿。

正当台下的人以为蓝忘机又是诸如「无聊」、「不知羞」之类的话时,蓝忘机让他们跌破了眼镜。

蓝忘机是这麽回答的:
【「回去再脱。」】

搞半天原来是你蓝家的猪对我江家的白菜有非分之想啊!看个伤而已,那顿住的一步是什麽意思呢?
还有魏无羡你也太不争气了,只不过是隻长得好看点的猪,你随随便便就被拱跑了是个什麽意思?江澄开始转紫电了。不知道是想先抽那个拱走白菜的猪还是那棵不争气的白菜。
大概是两个都抽吧。

台上,两人结束玩笑,开始正经讨论鬼手之事,推测出抛手之人与藏腿之人并非一伙。期间魏无羡还想偷偷套出蓝忘机认出他的原因,但仍旧失败告终。
之后,他们开始调查栎阳当地的怪事,魏无羡把打听情报的事交给了蓝忘机。
【蓝忘机转身就走,魏无羡立即道:「且住。含光君,敢问你去向何方?」
蓝忘机回头道:「找此地驻镇的仙门世家。」
魏无羡揪着他的剑穗,把他往回拉:「找他们作甚。这是人家的地盘,他们知道也不会告诉你。要麽是解决不了,嫌丢脸捂着不说,要麽死撑着不愿意让外人插手。尊贵的含光君,并非魏某人抹黑你,出来办事,你没我真的不行啊,你这样打听,若能问到什麽那才是怪事。」】

这话说得倒没错,仙门世家有自己的地界,在一个地方发生的怪事通常会由当地的仙门世家优先处理,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当地仙门世家无法处理的事,那是相当丢脸的一件事,证明他们无法尽到自己的职责,即使蓝忘机那是好心,但如魏无羡所说,那种事都是藏着匿着不公开。
那魏前辈有什麽打听情报的好方法吗?小辈们摆出虚心求教的样子准备抄笔记。

结果场灯一暗,亮起时已经变成一处酒家内部的景象,魏无羡拉着蓝忘机上台,
【严肃地道:「这种地方的伙计一般都年轻机灵,手脚勤快,而且每日客多,人多口杂,附近流传的什麽怪事,一定逃不过他们的耳目。」】

虽然魏无羡所言甚是,但从他一副馋样来看,大概只是想喝酒了吧。所有人如是想。
「说得那麽好听,其实你只是想喝了吧?」江澄倒是直接说出来了。
「切,还以为你有什麽好方法,不就是馋了?」金凌说道。
「怎麽说话的?一般酒家茶楼,自然都是打听情报的好去除,上次白屋子的事不也是靠茶楼裡的姐姐才打听到的?你们在打听情报这方面还有得学呢!」魏无羡道。
确实,白屋子一事若不是魏无羡帮助,那群小辈哪裡知道要怎麽找线索?这方面的确是魏无羡经验丰富。
但看台上的魏无羡跟伙计要酒(付钱的还是蓝忘机)的样子,这实在很难让他们不往魏无羡馋了那方向想啊。

台上,那伙计正对魏无羡介绍他们家的酒,甚至说出「喝完还站着跟你姓」之言。
魏无羡跟伙计要了三罈,跟那伙计聊开了,直接从他口中把常家灭门案及神秘拍棺声的事情给打听到了。
中间虽然被老闆打断了一次,但魏无羡再要了五罈,老闆马上就不管他们了。

「我就说了,这也是一种有用的打听方式,你们别不信啊?这些地方能打听到的东西可不少。人哪,平时再怎麽守密,几杯黄汤下肚就什麽都说了,这些伙计知道的可能不比专业人士少。」魏无羡说道。
「要是打听到的其实是有人刻意放出来的假情报呢?」一个小辈问道。
「这就是你们要学的了,要如何从那些真假溷杂的情报中分析出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是相当重要的,最简单的当然是多听多看,所以作为世家子弟,也必须锻炼酒量……」
「魏无羡!你简直大逆不道!」蓝家家规可是有禁酒这一条的,魏无羡的说法简直就是在否定他们蓝家的家规一样,蓝启仁差点又给魏无羡气晕,蓝曦臣正拦着他,同时给他服下002准备的药物帮他顺气。
魏无羡只好闭嘴了。

然后,那伙计说到常家灭门案的凶手好像跟一个大魔头有关。
【魏无羡笑着把酒碗送到嘴边,斜瞅着他:「我猜,你要说不知道这个大魔头是谁了吧?」
伙计乐了:「您错了。这个我可知道,好像叫什麽老怪……哦,老祖,夷陵老祖!」】
台上的魏无羡喷酒了。
那伙计又道:
【「对,没错!姓魏,好像叫魏无钱。别人提起他时的口气都又恨又怕!」】

台下一个小辈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在小辈桌,他的笑声特别明显,因为小辈桌全在憋笑,结果他一起头,全部都跟着笑了。
作为第一个笑的小辈父亲的某宗主偷偷捏了把冷汗,虽然看了前面的戏剧,知道夷陵老祖不是他们想像中的魔头,但长时间的印象不是那麽容易改的,所以敢笑的也只有这些小辈们了。
哦,还有晓星尘、薛洋跟江家姐弟,晓星尘终于忍不住了,虽然说着对不起藏色师姐之类的话,但还是抱着肚子笑起来。
江厌离大家闺秀范儿的抿嘴笑,江澄跟薛洋笑得完全没形象,江澄还笑着道:「哈哈魏无钱……这外号好啊哈哈哈……」
薛洋还因为笑得太激烈不小心把米酒汤圆的碗给掀翻了,于是顾不上笑,心疼了一下,然后倒在晓星尘腿上,说着道长再给阿洋要一碗汤圆嘛~
晓星尘终于止住了笑,把手伸向桌子,薛洋面前出现了一碗新的米酒汤圆,薛洋端了汤圆继续享用。
这下阿箐觉得不公平了,也跟晓星尘要汤圆,然后薛洋说小孩子不能喝酒,两个又差点隔空掐架,最后是晓星尘给阿箐要了红豆汤圆,再给薛洋补了喝一半的米酒,成功把两个安抚下来。

台上,蓝忘机似是有了头绪,跟魏无羡示意之后,走出店门。魏无羡想跟上,却被那伙计叫住,勾肩搭背问起了有关入门的话题,但没说两句,蓝忘机就瞪过来,把人吓得收回了手:
【「公子,您旁边那位……瞪我干啥?」】
魏无羡解释道:
【「哦,他嘛,我这个朋友从小家教严,最不喜欢看见有人当着他的面勾肩搭背。是不是有点怪?」
伙计悻悻然拿回手,小小声地道:「怪。看他那眼神,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勾肩搭背的是他老婆呢……」】

嗯,那伙计倒真是个有眼力的。众人的想法。

然后,是魏无羡对着伙计说自己已经喝完一罈,让伙计履行「喝完站着跟你姓」的豪言,伙计也是个不要面皮的,道:
【「哦哦……哦哦哦!这个呀……厉害!不是我吹,我这是第一次看到喝完了一坛站得稳稳当当舌头还能不打结的。公子您姓什麽?」】
【魏无羡道:「我……」】
他停了一下,接着说道:
【「姓蓝。」】
伙计也面不改色道:
【「是了,从今天起,我就姓蓝!」】
而蓝忘机一听那伙计的话,有一瞬间没站稳,不过很快稳住脚,继续等魏无羡。

「你还真的是巴不得把自己嫁过去啊?」江澄道。那时候这两个八字还没一撇呢,这就赶着冠夫姓了?
「那时没想那麽多,前面他才提到了夷陵老祖,如果这时我再说我姓魏,那多怪。」魏无羡理解江澄的意思,但他当时是真没想到冠夫姓这层。
「天下姓魏的人多了去!你也想太多了,且姓有百家,你偏偏说姓蓝,怎麽不说姓江啊?你到底还有没有半点当自己江家人的意思!」江澄激动起身,同时把面前的桌子掀翻了。
全场静默。
江澄这也意识到自己说了什麽,刻意的咳了一声,坐回椅子上。
魏无羡:「江澄……」
「反正你现在跟蓝二走了也好,省得我还要给你收拾那些烂摊子……」江澄道,不过这些话听起来就像欲盖弥彰一样。
江厌离打了圆场:「阿羡现在跟蓝公子生活也不要紧,想莲花坞了就回来看看,莲花坞永远是阿羡的家,阿澄也是这麽想的吧?」
江澄哼了一声,别过头去。
不过魏无羡知道,他这是同意的意思,于是道:「出去之后,我马上就回莲花坞。」
「哼,随你,反正早点来早点滚,不会给你备房间。」
「但是莲花坞的宗主亲眷住所不是一直有一个随时打扫好的房间吗?」金凌在小辈桌直接拆他舅舅的台,拆完之后直接躲到蓝思追后面。
「金凌!」

这时候,002的声音突然传出来,戏也中断了:「侦测到扰乱秩序行为,侦测到扰乱秩序行为,违规者:江晚吟,管理者将在本节戏剧结束后给予惩罚。」
「啊?凭什麽?」江澄看上去就要,不,已经在发火了。
「请问零零二姑娘,惩罚的内容是什麽?」江厌离按下江澄,向虚空中问道。
原本以为可能不会被搭理,没想到002还真的回答了:「在允许回答范围内,惩罚内容是播放MMD,不会对惩罚对象的肉体进行一丝一毫的伤害。」
听到不会对江澄身体上有任何伤害,江厌离放心了,但还是又问了,「那可以不进行任何惩罚吗?」
「在允许回答范围内,不可以。」
「那『案案低』是什麽?为什麽会作为惩罚的手段?」江厌离继续问。
但这次002没有回答了,只说:「表演即将在5秒钟后开始,现在进行倒数计时:5、4、3、2、1!」

倒数结束后,表演继续。
台上魏无羡跟蓝忘机说了借他姓氏的原因,蓝忘机没说什麽。然后二人下台,暗场。
灯亮后,背景变成树林,两人自舞台右方上台,蓝忘机开始解释起起常家灭门案跟魏无羡的关係。
蓝忘机是这样说的:
【「非你所杀,却与你有关。」
魏无羡道:「关联何在?」
蓝忘机道:「关联有二。其一,此事有一位人物牵涉其中,此人与你母亲颇有渊源。」】
魏无羡顿住了脚步:
【「……我母亲?」】
蓝忘机也停了下来,反问:
【「你可听过晓星尘此人之名。」
魏无羡认真想了想,道:「不曾。」
蓝忘机道:「不曾便对了。此人出山成名,恰在十二年前。如今也无人再提了。」】
【魏无羡问道:「山是何山,师承何人?」
蓝忘机道:「山不知何山。师承道门。晓星尘,乃抱山散人之徒。」】
魏无羡点头,道:
【「这麽说,这位晓星尘,算是我的师叔了。」】

到这边,魏无羡看向晓星尘,而晓星尘也回往,两人隔空互行了一礼,这就算是正式认亲了。

两人听在舞台右半边,没有再移动,这时舞台右半边的灯光突然暗下,只留舞台左半边的灯光,左半边的背景也变成画着常家大宅的样子,穿着常家校服的人上了台,然后一个黑衣少年带着几隻凶尸也上了台。那黑衣少年正是薛洋。
薛洋让手下凶尸攻击常家人,没多久他们全倒在地上,大概是吸乾了精气,然后薛洋带凶尸下台,常萍上台,抱着一具常家人的尸体泣不成声。
再来上台的是晓星尘跟宋岚,晓星尘安慰常萍自己肯定找到凶手,接着三人下台。
然后背景变成金麟台,金光善跟三尊上台,这时候晓星尘带着宋岚跟常萍、拎着薛洋,说这是常家灭门案的凶手,期望各家严惩。
聂明玦自然第一个拔刀,但金光善及金光瑶试图阻止,可聂明玦什麽也没听进去,除了金光善被他骂得没面子以外,金光瑶还差点被他砍,躲在蓝曦臣后面不敢出来。
这时候,舞台左边灯光暗下,右边忘羡二人处的灯光亮起。魏无羡问道:
【「这般局面下反对,可算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莫非这个薛洋是金光善面前的红人?」
蓝忘机道:「客卿。」
魏无羡道:「他是客卿?兰陵金氏当年已经位列四大家族了吧,为什麽要请一个小流氓当客卿?」
蓝忘机道:「这便是关联其二。」
他凝视着魏无羡的双眼,缓缓道:「因为阴虎符。」】
魏无羡脸色变了,冷笑一声,道:「……也是,鬼将军都给他们留下了,他们又怎麽可能不打阴虎符的主意……」
魏无羡又道:「不过阴虎符既然只剩一半,抢到它的世家估计只能把它摆着炫耀,没了一半的阴虎符,就是块废铁罢了,我对我炼出来的东西还是有这点把握的。」
蓝忘机却摇头:「薛洋能拼出另一半的阴虎符。」
魏无羡:「什麽?」

「老祖前辈之才能,晚辈自叹不如。」薛洋笑咪咪的对魏无羡道。
「哪裡哪裡,能復原阴虎符,你也是天资聪颖之辈啊。」魏无羡也笑咪咪的回应。
微笑微笑微笑……
微笑微笑微笑……
明明都是称赞的话,明明两个人都带着笑脸,但众人彷彿能看见这两个人之间的刀光剑影。
这就是所谓同行相忌吧?

台上,蓝忘机又补充了关于薛洋版阴虎符的缺点:「但效用不如原件,且不能长久使用。」
魏无羡:「那样已经够可怕了……【兰陵金氏还要留着薛洋给他们继续復原阴虎符,必然要袒护于他。】」
接着,他们那边的灯光又暗下,左边的剧情继续进行。薛洋笑嘻嘻的对晓星尘道:
【「道长,你可别忘了我呀。咱们走着瞧。」】
然后聂明玦被一个聂家门生叫走,蓝曦臣也跟着下台。
见两人一走,金光善立刻下令将薛洋终身囚禁,还对晓星尘三人说如此薛洋便不会害人,要他们接受这样的处置方式,三人说不出话,也无法与金家势力抗衡,只能离开。
然后一个金家门生来报,赤锋尊走火入魔身亡,金光善一听,立刻下令把薛洋放出来。
旁边金光瑶上前问道:「那要如何让百家信服?」
金光善摆手,道:「你去办就是了,记得别让人抓到话柄。」
金光瑶道:「是。」

有人往金光瑶的方向看,眼裡尽是责怪。
金光瑶挂着面具一般的笑容应对,这时候突然有个人把他拥入怀裡,是聂明玦。
聂明玦一直以为当年让金光瑶认祖归宗是好决定,怎知金光善只把他当作干髒活的棋子?而且发现这件事的自己,竟然还把这一切都怪到金光瑶头上,怪他不懂反抗,怪他不会拒绝,是他把一切想得太简单,是他不肯听他解释,才害得两人形同陌路。
是他没想到这些,所以至少现在,让他为他挡下那些不善的目光。

到这裡灯光又切换了一次,舞台右半边,魏无羡心道:
【「蓝忘机虽然瞧着淡漠不欲理事,但以我过去对他的瞭解,他之嫉恶如仇,不比聂怀桑那位大哥少。」】
【「若当年一连发生两桩如此恶劣的屠杀案,一定传得满城风雨,蓝忘机也绝不会坐视不理,怎麽他没去治治这个薛洋?」】
然后又像想起什麽一般,心声又道:「对了,戒鞭。【恐怕事发的那几年,正是他在被惩罚,或是在养伤的时候。难怪他只说是『有所耳闻』了。】」
然后灯又切换了一次,常萍被两个金家门生带上台,对着台下宣佈,他常家灭门案,与薛洋没有一点关係。
金光善金光瑶还有金家门生听了他的话之后,满意的走下台。
背景这时候变成常家宅院,晓星尘上台,问常萍难道这麽算了?
常萍答:
【「除了如此,我还能怎样?不忍下去,我们家其馀的人就没有活路。多谢道长,但……请你不要再帮我了。如今你再帮我,就是在害我。我还不想栎阳常氏就此绝后。」】
左边灯光暗下,换右边灯光亮起,魏无羡叹道:「真是唱得好一齣纵虎归山。【若我是常萍,任兰陵金氏是如何隻手遮天的头号世家,任谁许我何等前程似锦光耀荣华,我也绝不鬆口一句。反之,我要亲自夜探地牢,把薛洋活活剐成一滩肉泥,再把他召回来重剐一次又一次,直到他后悔出生在这个世界上。】」

下面的人想法大致可归类为三种:
第一种觉得,果然夷陵老祖还是夷陵老祖,就算前面表现得再如何无害,终究是手段凶残、心狠手辣之徒,必为祸害。
而另一部分人则觉得魏无羡虽手段凶残了些,但薛洋也不是什麽良善之辈,况且如果真的是自己家人遇害,自己有没有那个骨气为了死去的家人与兰陵金氏扛?便不予置评。
最后一部分是与魏无羡相熟的人,只觉得这就是魏无羡,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他想保护的人,若被保护的人出事,他也会不惜代价的报復那些凶手。

左右的灯又切换了一次,背景变成一座写着「白雪观」的道观,薛洋带着走尸再度上台,宋岚携白雪观众人与他对抗,结果薛洋对他撒了一把粉末,宋岚便痛苦的摀住眼睛,跪再度地上呻吟,薛洋再补了一剑,把他踹到一边没再管了。
没了宋岚抵抗,薛洋成功杀了所有白雪观的人扬长而去,然后晓星尘上台,找到受伤的宋岚,说他可以帮忙,然而宋岚推开了他:「从此,不必再见。」

晓星尘、宋岚还有薛洋之间的气氛莫名尴尬,毕竟这些事情,是他们之间难以跨越的。
阿箐不是玄门中人,不知道他们三人之间的爱恨情仇,这下总算了解,道:「坏东西你真的太过份了,还有黑衣道长也是,明明就是坏东西的错,你还去怪道长……」然后她被晓星尘打断了。
晓星尘摸着她的头:「阿箐,那些事情都过去了。」

台上,晓星尘道:「你至少得拿回你的眼睛,我带你回我师尊抱山散人那裡,她一定可以治好你的。」
说着晓星尘背起宋岚下台,然后场景又一换,变成一处室内,还摆了两张床,一名蒙面女子先上台,晓星尘背着宋岚跟在后面,然后把宋岚放到其中一张床上。
那女子问道:「星尘,你可想好了?」
「师尊,此事因我而起,是我欠他的。」
「那便躺下吧。」
晓星尘依言在另一张床上躺下,然后暗场。亮灯时,晓星尘的眼睛已经蒙上绷带,女子也不见了。

那蒙面女子想必就是抱山散人,而这段就是晓星尘挖眼还宋岚那段。
阿菁抱着晓星尘,大概是想安慰他,然后薛洋看着不爽了,过来跟她抢晓星尘。
宋岚看着晓星尘:「星尘,对不起,那时错不在你,是我……」
晓星尘摇头:「子琛,过去了,都过去了。」
而另一边,江澄捏紧了拳头,他在自责为什麽当年听到晓星尘跟宋岚的事情时,自己没有马上反应过来?
不过就算那时候的自己知道金丹是魏无羡剖给自己的,被仇恨冲昏头的自己,大概也不会有什麽反应吧?

台上,晓星尘对还在昏迷的宋岚道:「你既然已得救,那我自当遵守诺言,从此不再出现在你面前。」
说完,晓星尘对宋岚一拜,下台了。
场上又一暗,这回到了金麟台,两个门生抬着看上去已经昏迷的薛洋到金光瑶面前,对金光瑶道:「宗主,这薛洋已经死了,要怎麽处置?」
但就像在反驳他的话一样,薛洋动了一下:「哼……要杀死你薛爷爷我……咳咳……等下辈子吧……」
「抱歉,宗主,我们马上再补一剑……」门生连忙要抽剑。
「不,」金光瑶阻止了他们,「直接扔出去便罢,反正这样……大概也活不成了。」
「是!」

「小矮子你还真捨得扔啊……」薛洋哼哼。
「成美不是早就知道了吗?」金光瑶道。
他们知道自己做过的事,逃不过那样的结局,但……当那个时候到来,仍是有些害怕还有不捨。

而这时候宋岚上台,问金光瑶要薛洋,金光瑶答他已经将其清理,并问起宋岚的去向,宋岚答去找星尘,金光瑶送他下台,之后灯便暗了。
右半边舞台的灯亮起,魏无羡叹道:
【「因为一件与自己本来无关的事情,落到如此下场,当真是……若是晓星尘早生几年,或是我晚死几年,事情便不会这个样子了。若我在世,这种事情怎会置之不理。这等人物又怎会不与他结交!」
随即又自嘲道:
【「我管?我怎麽管?若我当时还活着,说不定栎阳常氏灭门案根本不用追查,直接就被推成是我干的了。这位晓星尘道长路上见了我,我向他搭讪套近乎,请他喝酒,他没准用拂尘抽我一顿,哈哈。」】

的确,若那是魏无羡还活着,常家灭门案恐怕就真推到魏无羡头上了。
……其实当初常家灭门案,一开始也是被推到已经死了的魏无羡头上,要不是后来晓星尘查出薛洋,玄门百家大概还要为这虚构的「夷陵老祖归来事件」鸡飞狗跳一阵子。
人就是个容易先入为主的生物。
「不会的。」晓星尘道,就算那时众人都说是魏无羡干的,他也会想尽办法查清真相,不会让任何一个无辜之人蒙受不白之冤。

舞台左半边灯光亮起,那边变成一处墓地,墓碑上依稀可认出「常」字,舞台上还有一个洞,同时传来「碰碰碰」的拍木板声。
这大概就是常家墓地的拍棺声,魏无羡跟蓝忘机对视一眼,凑近了那个洞。
一会,一个五官不清的黑衣人背着一个人从洞裡跳出,蓝忘机跟他战做一团,但那人轻巧的避开蓝忘机所有攻击,看来很熟悉蓝家的剑法。
那个人抽出传送符就要逃,魏无羡拍掌两次后,往舞台上一击。黑衣人左右两侧的地板瞬间打开,两隻手抓住了他的左右脚。
黑衣人踹开他们,魏无羡抽出笛子吹了几个音,那两个洞窜出两具走尸,要抓住那个黑衣人。
黑衣人用灵力震开那些走尸,却连他背后的尸体一起震飞了。蓝忘机趁势接住那具尸体,黑衣人见尸体被抢,也不再恋战,用传送符离开台上。

「不愧是含光君跟魏前辈。」小辈们崇拜的看着台上的打斗,虽然经过了略为简化,但还是可以看出两人之间不需多言的默契。

然后,两人开始查看那尸体,魏无羡一把揪下尸体的头:
【「这算怎麽回事。常家的墓地裡埋着一具棉花和破布做成的假尸体?」】
蓝忘机划破尸体的衣物,发现只有四肢跟头是假的,其他都是真,跟「好兄弟」做对比,肤色也一致,看来,那就是「好兄弟」的躯干了。
两人把躯干收进乾坤袋,准备回去。
这时候,魏无羡又问了:
【「那个掘墓的雾面人怎麽这麽熟悉你们家的剑法?」】
蓝忘机未答话,魏无羡又因着他使用传送符与遮面藏剑这两点过滤出了两个条件:修为高、有名气。
【魏无羡试探着问道:「含光君,你刚才跟他过交手,你觉得,他是不是一个你很熟悉的人?」】
接着他的心声道:
【「比如,蓝曦臣。或者,蓝启仁。」】

你还真敢想啊,众人的心声。
不过,熟悉蓝家剑法,修为高深,在修真界中颇有名气,这些条件一摆出来,确实会让人联想到那两个人,但一般人可没有怀疑他们的勇气。
但,若是想查明真相,需要的就是这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士的精神,也难怪他们最终可以查出赤锋尊真正的死因。

蓝忘机否认了他的猜测,魏无羡也放下对那两位的怀疑,两人走下台,暗场。再次上台时,舞台变回了酒家的样子。
上来招呼的还是同一个伙计,魏无羡随意应了两句,继续跟蓝忘机讨论起常家的事。
不过这次没有表演了,只透过蓝忘机之口,叙述了常萍一家死于凌迟,常萍的眼睛被人挖出来,唯一能确定的是那些伤口皆是晓星尘的佩剑霜华所为。
魏无羡喝了一口酒:
【「我猜很多人认为是晓星尘的报復吧?含光君,你呢?你怎麽觉得?」
蓝忘机缓缓摇头,道:「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魏无羡很认同他这个想法:
【「我也不知全貌,同样不予置评。你说的很对,在瞭解所有内情和来龙去脉之前,谁都不能对任何事妄加评定。我只要了五坛,你却多给我买了五坛,我一个人怕是喝不完了。怎麽样,你陪我喝?这裡又不是云深不知处,不犯禁吧?」】

前面还很正经,后半又改不了作死,还是魏无羡的一贯风格。
大家本来以为又是个被拒绝的下场,谁知,蓝忘机接下来的回答又一次跌破了他们的眼镜。

【蓝忘机道:「喝。」】

当年见过蓝忘机酒后状况的蓝曦臣蓝启仁以及魏无羡都开始担心,蓝忘机这下大概要没脸见人了。

台上,魏无羡似乎也被蓝忘机的回答吓了一跳,不过他马上反应过来,给他倒酒:
【「来吧。我一定要看看,滴酒不沾的姑苏蓝氏子弟,究竟几杯倒。」】

其实这也是众人好奇的问题,纷纷伸长脖子往台上看。
其实蓝忘机自己也很好奇,因为他没有酒醉后的记忆,而且周遭的人对他酒后的行事都是一副不敢提的样子,这样反而让他更好奇了。

台上的蓝忘机仰头喝下那一碗酒,放下碗。魏无羡立刻给他满上,想让他再喝,结果蓝忘机皱了皱眉,揉揉眉心,然后一手支着头,闭上眼睛。
魏无羡愣住了,「这是……睡着了?」
然后他不死心的在他面前挥手、拍掌、摇肩,都没用,叹了口气,叫来伙计:「附近有客栈吗?」
「前面就有一间。」
「好,多谢。」说着,魏无羡把蓝忘机扛起,往台下走,之后暗场。

就这样?只是睡了的话还好吧?众人&蓝忘机的想法。
不,之后就会出问题了。by 蓝曦臣、蓝启仁跟魏无羡,以及当年三尊结义时有幸目睹蓝曦臣醉后情况的聂明玦跟金光瑶。

之后,台上的场景又一分为二,一边是客栈房间,一边是外面树林,魏无羡扶蓝忘机上床,并脱了他的靴子后,跳出窗外吹笛。
传来铁鍊的声音,温宁应笛声上台,魏无羡开始检查他的状况,没多久就在温宁头上摸出了两枚黑色长钉,拔除时还看到温宁抖了一下。

台下的温宁摸摸脑袋,他觉得后脑杓部分隐隐作痛。发现到的温情把温宁脑袋按在自己腿上,帮他按摩。
旁边薛洋跟魏无羡又扛上了。
「能做出这样的东西,是该赞句后生可畏啊。」
「不不,只是个小物件,怎敢在祖师爷面前班门弄斧呢?」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不过就是修鬼道而已你们是怎样?这边还有不同家族的修士,也没看他们跟你们一样互相针对啊?
魏无羡+薛洋:鬼修的世界你不懂。

然后魏无羡开始检查温宁手上的铁鍊:「这坚固的,没有上品仙剑怕是斩不断,可……」
心声接道:「避尘是最快能弄到手的,但拿蓝家人的剑给温宁斩锁链……这样实在不妥,温宁手上有姑苏蓝氏的人命,我就算脸皮再厚也不是用在这种地方。可也不能让温宁这麽拖着锁链……」

原来你还有自己脸皮厚的自觉啊?众人心声。

然后,舞台另一边,蓝忘机已经醒来了,左右观望一下,然后开始穿靴子,翻窗出去。
魏无羡没发现蓝忘机已经出来,心道:
【「这样。我现在先回客栈,如果蓝湛醒着,就不借。如果蓝湛还睡着,我就借避尘用一用。」】
然后他一转身,就跟蓝忘机撞个正着。
魏无羡吓了一跳,可蓝忘机只是站着不发一言。
魏无羡试图缓解气氛,道:
【「咳,含光君。」】
蓝忘机不应。只见他转身,直冲温宁而去,魏无羡以为他要斩杀温宁,正要阻止……
谁知,
【「啪」的一声,蓝忘机打了温宁一掌。
这一掌虽然听着响亮得很,却没什麽实际的杀伤力。温宁挨了一下,只是踉踉跄跄倒退了好几步,晃了晃,稳住身形,继续站好,面上一片茫然。】
【这时,蓝忘机似乎还嫌这一掌不够表达他的愤怒,又推了温宁一掌,直把他推出几丈之外。
他很不高兴地冲温宁道:「走开。」】

这……好像不是平时的含光君啊?众人有点懵。
蓝忘机的脸色苍白了一分。

台上,魏无羡也注意到不对劲了。他在蓝忘机面前比了个二,
【「含光君,这是几?」】
【蓝忘机不答,肃然地伸出双手,一左一右,认真地握住了他的两根手指。
「啪」,避尘剑被主人落到了地上。】

原来含光君醉了之后这麽可爱吗?众人想法。
蓝忘机的耳根子红了。

魏无羡拉起蓝忘机的手,背起被蓝忘机带出来,此时却扔在一边的避尘,道:
【「好了,跟我回去吧。」】
蓝忘机跟着他走,温宁也想跟上,结果蓝忘机又拍了温宁一掌。
【魏无羡哭笑不得,拉住蓝忘机的手臂:「你打他干什麽!」
蓝忘机用他清醒的时候绝对不会用的威胁口吻对温宁道:「走开!」】
魏无羡忙道:
【「好好好,依你,走开就走开。」说着拔出竹笛。可他还没将笛子送到唇边,蓝忘机又一把抢过来,道:「不许吹给他听。」】

这独佔欲也太明显了,为什麽老祖就没看出来呢?众人想法。
蓝忘机的温度上升了。

老祖的心思明显跟众人不是一路,他心道:「蓝湛这大概是不大瞧得惯邪术,所以才让我不要吹笛控制温宁吧?但要叫温宁离开,除了操控也没别的办法了啊……」
嘴上,他仍是哄着蓝忘机:
【「好吧。我只吹给你听,好不好啊。」】
蓝忘机满意了,但笛子依旧没有还他。于是魏无羡只得吹两下哨子,叫温宁藏好。温宁得了指令,转身下台。
【魏无羡对蓝忘机道:「蓝湛,你醉了怎麽脸都不红一下。」】
【谁知,蓝忘机听了这句,突然伸手,揽住他的肩膀,往怀裡一拽。
猝不及防,魏无羡被拽得一头撞在他胸膛上。】
【蓝忘机道:「脸看不出,听心跳。」】
魏无羡靠在他胸前,把头抬起:
【「看脸看不出来,得听心跳才判断的出来?」
蓝忘机老实地道:「嗯。」】

狗粮,好大一口狗粮。
蓝启仁:「忘机你的雅正呢?」
然后他给蓝曦臣按下去吃药了。
蓝忘机……他的耳朵已经快成虾子了,还是煮过的,颜色像,温度也像。

魏无羡把蓝忘机带回了客栈,让他坐在床上,帮他脱了靴子,端了水给他擦脸。
擦脸结束,魏无羡问他要不要喝点水,结果蓝忘机直接把脸埋进了水盆裡。
魏无羡被他的举动吓了一大跳,忙抢回水盆,看着蓝忘机茫然且挂着水珠的脸,心道:
【「……他这是喝了还是没喝啊?蓝湛最好是酒醒之后什麽都不记得,不然这辈子算是没脸见人了。」】

嗯,已经没脸见人了。魏无羡戳了两下身旁的蓝忘机,已经是隻烧叽了。

台上,魏无羡又开始做妖了,
【「含光君,现在是我说什麽你就做什麽吗?」
蓝忘机道:「嗯。」
魏无羡:「我问什麽你答什麽?」
蓝忘机:「嗯。」】
然后他开始问了一连串问题,其中几个问题让下面的人那个激动的。

【魏无羡:「有没有喜欢过什麽人?」
蓝忘机:「有。」】

快问喜欢的是谁啊!蓝大心裡呐喊。

不过魏无羡没有深入探究:
【「江澄如何?」
皱眉:「哼。」】

江澄摸紫电,你拐我家白菜还对我有意见啊?谁给你的勇气? 梁静茹吗?

【魏无羡:「温宁如何。」
冷淡:「呵。」】

温情摸针包,我弟弟好端端的惹你了吗?

【魏无羡笑眯眯指了指自己:「这个如何?」
蓝忘机:「我的。」】
但魏无羡思考一阵,却取下了避尘:
【「刚才我指着自己,蓝湛是把我说的『这个』理解成了我背着的避尘吧。」】

「魏无羡你白痴啊?有脑子的人都不会这样想好不?你是需要我帮你来几针提神醒脑是吧?」温情终于忍不住了。
「情姐!大人有大量!我这不是没往那边想吗?」

像是为了测试,魏无羡拿着避尘在房间裡走动,期间蓝忘机的目光紧紧追随着他。
魏无羡把避尘举到蓝忘机眼前:
【「想要吗?」
蓝忘机道:「想要。」
似乎觉得这样不够证明自己的渴求,蓝忘机一把抓住他拿着避尘的那隻手,浅色的眸子直视着他,轻轻喘了一口气,咬字用力地重複道:「……想要。」】

原来含光君这麽撩的吗?在场部分女修红了一张脸。为什麽偏偏这样的人,袖子却断了呢!
不过,就算再怎麽撩也不是对自己的,这点自知之明她们还是有,也就算了,还是回家督促自己老公/未婚夫吧。
在此为现场诸位夫人小姐们的男伴默哀三秒钟。

魏无羡似乎也被撩到了,红了一张脸,咳了一声定心,进入正题:
【「你,是怎麽认出我的?为什麽帮我?」】
蓝忘机没答,直接把魏无羡推倒在了床上。

要上深夜剧情了吗?我们要不要迴避?众人觉得尴尬。
等等啊我们还是个孩子!小辈们捂眼,不过指缝根本没阖上。
喔喔喔含光君快上啊!觉醒了某些属性的部分女修男修两眼放光。

谁知蓝忘机只是一个定身术,
【「亥时到。休息。」】

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这大概是此时众人最好的心情诠释。

魏无羡挣扎了一下:
【「蓝湛,你解开我。我订了两间房,咱们不用挤一张床。」】
蓝忘机闻言立刻翻身上羡,开始解魏无羡的衣带。
【魏无羡喝道:「行了!好了!不是这个解!!!嗯!!!好的!我躺着,我睡觉!!!」】
语闭,暗场。黑暗中,又听到魏无羡的声音:
【「我总算知道为什麽你们家禁酒了。一碗倒,还酒品差。要是蓝家人喝醉了都像你这样,该禁。谁喝打谁。」】

想起当年喝了结拜酒后,热血的拉着他们说要除尽天下邪祟的泽芜君,赤锋尊及敛芳尊对魏无羡所说的话深表同意。

灯亮,两人依旧在客栈,魏无羡终于能动了。而他一能动,第一件事情就是鑽出棉被,把自己上半身衣服给扒了。
然后,他开始扒蓝忘机的衣服,把衣带扔床下,正要解他上衣时……

蓝忘机……嗯,毫无反应,死机了。
蓝启仁吞了药:「魏婴!家规有云,不可淫乱……」
(说真的,这条家规没问题吗?不可淫乱那蓝家子弟怎麽出生的?细胞分裂?还是自体克隆? by 看戏的002)

这时候蓝忘机似乎醒来了,察觉自己的状况之后滚下了床,看来吓得不轻。
【魏无羡用被子半遮半掩裹着胸口,只露出光滑赤裸的肩头。
蓝忘机:「你……」
魏无羡带着鼻音哼道:「嗯?」
蓝忘机道:「昨晚,我……」
魏无羡冲他眨了一下左眼,单手托腮,笑得诡异:「昨晚你好奔放呀,含光君。」】
【魏无羡道:「昨晚的事,你什麽都不记得了吗?」
看样子是真不记得了,蓝忘机脸都雪白了。】

「切,老掉牙的把戏。」江澄道。
「你还不是被这种老掉牙的把戏整过,需要我提醒你那时候你的表情多精彩吗?」
江澄:「你……」
蓝忘机总算有点反应:「魏婴?」
「那时不是我跟江澄,是江澄跟四师弟,我只是跟其他师弟们扒了他们两个的上衣扔在一起而已,我们以前在莲花坞喝醉了就这样玩,江澄他们之前还把我扔到船上解开绳子放出去,还害我在湖上过了一晚,第二天还感冒……」
「你只是感冒还有脸说,我可是差点给鞭子抽死了好吗?」
「……以后别这麽玩了。」蓝忘机无奈。

台上,魏无羡的心声正在庆幸:
【「不记得就好。否则,蓝忘机要是还记得我半夜悄悄出去召了温宁,追问起来,我说谎也不妙,说实话也不妙。」】

你想的是这个?来人,给老娘磨针!准备给魏无羡开开脑,看裡面装的都是些什麽。
温情面无表情的擦着自己的针。

魏无羡拉开了下半身的被子,解释了这只是个玩笑,这时候鬼手又开始躁动,魏无羡赶紧从蓝忘机怀裡拿出笛子,二人合奏安抚鬼手。
安抚下来之后,二人开始收拾一地狼藉,这时候,魏无羡突然咦了一声。
蓝忘机以为有异,看了过去:「如何?」
【「好兄弟练得不错啊。」】
魏无羡正对着那具尸体的躯干部分上下其手,还拍了对方的腹肌。

「魏无羡你那时候是真断袖了吧?」江澄道,同时非常刻意的把椅子移得离魏无羡更远。
而「好兄弟」本人突然觉得自己的肚子有点痒痒的……明明死人应该不会有知觉才对……

蓝忘机面无表情地把尸块收回乾坤袋,还一连打了好几个死结。
半晌,蓝忘机又开口:
【「昨夜,除了抢笛子,我……」】
魏无羡随便带过他的问题,之后便藉口买早点,离开了房间。
场上这时候灯暗,灯亮时场景变成街上,魏无羡提了一袋包子在吃,几个小朋友上台,说要玩射日之征的游戏。
魏无羡提着包子加入了他们,并成功获得跟他们一起玩的权利,同时,众人也知道自己是在小朋友跟魏无羡眼裡是怎麽样的……
【「『江澄』,这给你当紫电吧?」魏无羡给了扮江澄的孩子一条不知道哪来的布条。
「这不就是个布条吗?我才不要呢!」
「你怎麽跟正主一样破事多啊?」】

「谁破事多啊魏无羡?有胆再说一次。」
江澄摸紫电。

这时候,「聂明玦」跟「金光瑶」争起了谁是老大,「聂明玦」拿起「霸下刀」就要攻击「金光瑶」,「金光瑶」喊着二哥救我,躲到了「蓝曦臣」后面,被周围的小孩子嘲笑「敛芳尊找泽芜君求救了!」「太丢人了!」
魏无羡赶紧把「霸下刀」拿走,避免两人打得头破血流。

金光瑶自然知道玄门百家把自己总躲在二哥背后躲避大哥怒火的事情当笑话,但这样看小孩子们演出来还颇新鲜的,甚至还笑了出来,夸了两句那个扮演大哥的孩子扮得挺像。

这时候,「金子轩」道自己排第三,被其他小朋友呛只是脸第三,不配做老大。

金子轩收下了两个小舅子「你到底是怎麽让姐看上你」的目光,表示你们只是在嫉妒当年世家公子排名没排在我前面而已。

台上,「魏无羡」走出来,说着自己才是最厉害的,老大应该是他,而「江澄」不满了,反问他还记不记得自己怎麽死的。
台上魏无羡的动作愣住了。

台下的江澄其实也有点不舒服,当年乱葬岗围剿,是他利用魏无羡对他不设防这件事才能打头阵攻入,这件事在两人心裡一直都是一跟刺,被小孩天真的童言童语说出来由为伤人。

而「魏无羡」没有察觉边上这个大哥哥的情绪,拿出当陈情的木棍跟当阴虎符的石块,喊着让「温宁」出来,而「温宁」则在人群后弱弱的举手,表示自己射日之征时还没死。

这温宁颇得正主精髓,温情点评。

魏无羡为了转移注意力,问了句蓝忘机再哪,一个背后背着木板的小朋友举手。魏无羡问他背后的是什麽,「蓝忘机」答了句「忘机琴」后便不再说话,魏无羡夸他扮得最像,同时心声道:
【「奇也怪哉。这麽闷的一个人,怎麽能总是让我这麽开心呢?」】

在江澄心裡那根刺也被拔除了,同时被狠狠灌了一大口狗粮。
呵,两个死断袖,魏无羡你还是永远别回莲花坞了,看得心烦。

另一边,蓝忘机在房间坐了一阵,才开始梳洗,而舞台另一边的魏无羡,则指挥着「魏无羡」跟「蓝忘机」并肩作战。
蓝忘机出来时,他正用一手转笛子的绝活把小朋友们哄的一阵惊呼,见蓝忘机本尊来了,他跟小朋友们道别,跟上蓝忘机,下台。
暗场后,场上变回了不知哪裡的深山老林,魏无羡继续和蓝忘机讨论起昨天的掘墓人,推测出分尸及藏尸者可能与姑苏蓝氏及清河聂氏有一点关係,及他们近期可能有所行动,他们务必抢在前面才行。
然后,二人下台,布幕降下。

————————————————————
捨不得删的地方好多啊……
下一章:性感江澄,在线跳舞


评论(13)

热度(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