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

【魔道阅读体】人生如戏(9)下

*部分内容参照动画第七集
*短短几句的曦澄、桑仪、轩离,就不打tag了

第9章 扯抹额啦~

暗场过后,他们已经在舞台中央搭起火堆,看上去是在野宿。
蓝忘机不在舞台上,估计去巡视了。
魏无羡拨着火,左瞧右瞧,突然道:
【「对了,问个问题。你们家的抹额,到底有什么含义?」】
这答案众人早就知道了,但台上的魏无羡是不知道的。
众少年立刻支支吾吾起来,最后还是稍微稳重点的蓝思追做代表回答的,可他也红了一张脸,但还是尽可能详细的告知魏无羡抹额的意义。
魏无羡听完,竟也破天荒的红了脸,他心道:
「【这抹额、这抹额、这这这——这抹额的含义、相当之沉重啊!】」
然后他起身,冲了出去,靠在舞台边的一棵树上:
【「……我的妈!我都干了什么!」】
暗场。

灯亮,翻页版翻了一页,上书「前尘 岐山温氏清谈会」
台上,是一个穿着炎阳烈焰袍的少年,正在射靶子。
他准头不错,一连射了四五箭,几乎箭箭命中红心。

台下众人还在疑惑,那是谁来着?
但温家桌还有魏无羡、江澄却立刻反应过来,那是温宁还活着的样子。

在他放靶子的方向,少年样貌的魏无羡走上台,他没穿江家校服,而是一身圆领红袍,正左右张望,像是在找什么东西一样。
这时候,那温家少年又是一箭正中靶心。
魏无羡似是注意到那边的动静,走了过去,藉着台上的树丛佈景隐去身形。
而那少年正好要射出下一箭,又命中了,如此技术,在世家公子中也是少有了。
少年魏无羡忍不住从树丛中鑽出来:「好箭法!」
被他这么一吓,正在瞄准的少年手一鬆,手上的箭直接朝魏无羡射过去。
魏无羡轻鬆接下:「好险。」
然后他向他走去,边走边道:
【「你是温家哪位公子?好好好,漂亮,射得太好了,我还从没见过你们家的射箭这么……」】
话还没说完,那少年匆匆朝他一鞠躬:「对不起!」就躲到一个佈景大石后面去了,活像个突然遇到陌生男子的深闺大小姐。

台下有人道:「这真是岐山温家的人?别是假的吧?」
有一些声音也在附和,毕竟,他们印象中,岐山温氏总在仗势欺人,会道歉、还被陌生人吓到躲起来的温家人……开玩笑吧?
温情看了一眼温宁:我真的很怀疑我这弟弟是假的温家人。
聂明玦也看了一眼自己的弟弟:其实我也怀疑我这弟弟是个假的聂家人。

台上,魏无羡拿着那温家少年射的箭,一脸疑惑:
【「我长得这么英俊吗?英俊得把人吓跑了?」】
接着他把箭对着靶子一个投掷,然后转向台下的方向继续张望,自言自语道:「这岐山可真大,射箭场入口到底在哪裡啊?」
石头后面伸出了一隻手,指了个方向:「那个……在那边……」
魏无羡立刻抱拳行礼:「多谢,在下云梦江氏魏婴,字无羡,敢问公子大名?」
那少年从石头后面探出了身子,向魏无羡回了个拱手礼:「岐…岐山温氏…温宁……字…琼林……」
语毕,他露出了一个有些腼腆的笑容。
暗场。

温琼林?温宁?鬼将军温宁?台下众人突然觉得世界莫名玄幻了起来。
传说中穷凶极恶的鬼将军生前居然是个见到陌生人都要躲、说话还有点结巴的少年,呵呵,这肯定是在说笑吧?
我们就都败在这傢伙手下?
一定不是真的。
「公子。」温宁本人有点小激动,那是他跟魏公子的第一次见面,等等魏公子帮他说话的部分会不会演出来呢?
魏无羡还没来得及问温宁叫他何事,他就被蓝忘机按住肩膀,转向一片黑暗的舞台方向。
魏无羡:???
温情也把温宁转回面对舞台的方向,没看到那蓝公子那股醋劲吗?快转回来才是正经。

灯亮后,台上聚集着穿着统一圆领红袍的少年们,细看长相,正是昨天演出前尘求学回忆的,蓝忘机蓝曦臣金子轩江澄聂怀桑这些人的少年。他们或举弓搭箭,或三两交谈,好不热闹。

在清谈会上让各家小辈比弓术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结合翻页板跟前面少年魏无羡找射箭场那一段,众人很快理解情况,这大概就是温家某次清谈会上的射艺比试,而那身红袍应该就是温家统一发的礼服了。
长辈们在回忆年少或猜测情况,小辈们则被刷了一下对长辈穿着的认知。
金凌看着台上的一身红衣的江澄,没想到舅舅除了紫色,也挺适合穿红色的嘛,如果他平日多这样穿,一定可以迷倒一片女修,没准他明年就可以叫上舅妈了。
蓝家小辈被穿红衣的蓝氏双璧亮了眼,果然世家第一脸跟第二脸不是白叫的,穿白的好看就罢了,连红色也能镇得住,不愧是泽芜君跟含光君。
江澄也多看了一眼台上一身红的蓝曦臣,啧,不得不承认真的挺好看的,世家公子第一不是随便叫的,但也只是好看而已,不代表什么,他是不会承认他多看了那几眼的。
金子轩在人群裡找到了自己,疯狂示意江厌离看看他穿那身礼服的样子,只差没学魏婴当年在碧灵湖撩蓝湛那样,大喊「阿离看我」了,虽然他内心的确是这么做的。
江厌离很快会意,说了句:「子轩果然是最英俊的。」
江澄立刻不依了,但他也不好当着众人的面撒娇,只能拉着江厌离的衣角,别过头。
江厌离被江澄的动作逗笑了,「当然阿澄跟阿羡也很俊。」
江澄有些燥,不知是因为自己的想法被看穿,还是江厌离的夸奖,于是顾左右而言他:「姐你夸魏无羡干嘛,他又不在台上。」

台上的聂怀桑正在搭箭,但是似乎力道不够,虽然射中靶子,却只在边角,离红心颇远。台上的聂怀桑瑟缩了一下,左右张望,似是在找什么人,然后拍拍胸口,舒了一口气。

台下众人几乎立刻立即他在躲什么。
「聂怀桑!回去除了练刀以外,你的射艺也别给我落下!」聂明玦隔空对聂怀桑喊道。
「是……」聂怀桑弱弱应下,明明他已经做家主了为什么还要练啊QAQ
他旁边的景仪默默拍了两下他的肩充当安慰。

然后,刚刚出场过的魏无羡上台,在台上左瞧瞧右瞧瞧,似乎在找人。
台上的江澄朝他挥手:「魏无羡,这裡。」
魏无羡朝他那边跑了过去,但他没有马上去找江澄,而是到了正要离开的蓝忘机面前:
【「咦!这不是忘机兄吗?」】
蓝忘机想从他身边绕道,魏无羡偏不让。两个绕了一阵,蓝忘机道:
【「借过。」】
魏无羡露出了笑容,让了一条路给他过,但是,却对着离去的蓝忘机喊了声:
【「蓝湛,你抹额歪了。」】

台下的人自然是看到那抹额根本没歪,魏无羡又在诓人了。

台上的蓝忘机不知道这件事,伸手扶了一把才察觉被骗。
魏无羡在他后面捧腹大笑起来,蓝忘机道了句:「无聊。」后,迳自下台。
江澄似乎觉得丢脸,走过去一把拍了魏无羡的背,止住了他的狂笑:「又去惹他做甚?对了,你刚刚跑哪去了?」
魏无羡赔笑着摸摸被江澄打疼的背:「不就是迷路了吗?幸好刚刚有个温家的公子给我指了方向。」
江澄:「是吗?时辰差不多了,你准备一下,待会就要进场了。」
「好。」说罢,魏无羡从江澄的箭筒拿了枝箭,搭弓而射,正中红心。
暗场。

舅舅你不是最讨厌温家人了?听魏无羡跟温家人问路,你的反应只是一句「是吗?」,你还是我认识的舅舅吗?金凌表示接受不能。

灯亮后,场景还是岐山,大概是射箭场内部,魏无羡跟江澄一起上台,边走边嘲笑着江澄的带路技术不过关,一路走来凶灵靶都未见几个,不如早点原路返回。
江澄似是在隐忍怒气,就见三隻附着凶灵的纸人随即飘来,往他们俯冲而下。
江澄正在搭弓,却左右瞄不准,被凶灵靶凑近脸前,眼看就要一口咬下……
然后,一枝箭射穿了凶灵靶,是魏无羡的箭。
魏无羡射了第二隻,正要瞄准第三隻时,一枝箭快了他一步,灭了那凶灵靶。
而箭的主人也从布幕后面走出来,正是蓝忘机。
而且,是抹额真的歪了的蓝忘机。
魏无羡立刻提醒他:
【「忘机兄!你抹额歪了。」】
蓝忘机这次没信他,转身就走。
【魏无羡道:「这次是真的!真的歪了,不信你看,我给你正正。」】
他说着一把抓住了蓝忘机的抹额,谁知,这条抹额竟直接被他从蓝忘机额头上扯下来了。
蓝忘机愣在原地,脸上满是不可置信。
【好半晌,他才僵硬地回过头,视线极慢极慢地转向魏无羡。
魏无羡手裡还拿着那条柔软的抹额,道:「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给你,你重新繫上吧。」
蓝忘机的脸色十分难看。】
魏无羡似乎也看出他的怒气,
【忍不住把那条抹额捏了捏,心道:「我扯掉的这东西确实是一条抹额,不是他身上的什么部位吧?」】

不是什么部位,却是很重要的东西呢。众人心声。

台上,蓝忘机毫不雅正的,一把抢过魏无羡手裡的抹额。
蓝曦臣与几个蓝家子弟上台,围住蓝忘机,蓝曦臣揽着蓝忘机的肩膀,一群人严肃的说着什么,边说,边用诡异的眼神看向魏无羡。
包围圈中,
【蓝忘机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拂袖转身,迳自往场外走去。
江澄走过来道:「你又干什么了?不是让你不要撩他的吗?一天不找死心裡就不痛快。」
魏无羡摊手道:「我说他抹额歪了,第一遍是骗他的,可第二遍是真的。他不相信,还生气。我不是故意拉掉他抹额的,你说他为什么那么气愤?连比赛都不参加了。」
江澄嘲道:「那还用说,当然因为你格外惹他讨厌!」】
然后,江澄又道:「不说这个了,凶灵靶数量有限,再不射怕是要被人抢完了。」
这时候,一个穿炎阳烈焰袍、头髮油腻的少年上了台,身边跟着好几个温家修士,「既然我温晁已经入场,就不由得你们这些人再嚣张下去!」
魏无羡:「江澄你个乌鸦嘴,给你一说温晁就出场了,你再说个两句,没准温若寒都要下场了。」
江澄踹他:「滚。」
灯暗。

灯亮,翻页版翻回「潭州 莳花园」那一页,少年们的营地在舞台中央,魏无羡靠在舞台旁边的一棵枯树佈景上,和他们隔开一点距离。
魏无羡的心声道:
「那时候原本还想问问泽芜君抹额是不是对蓝家人有什么特殊意义的,但之后我完全忘记这事了!」

泽.今天依旧无辜躺枪中.芜.还有忘机把你那眼神收起来.君:怎么又提到我了?
魏无羡忙着跟蓝忘机解释:「那时候也就泽芜君看上去比较能问了啊,其他蓝家人那时可是一副要吃了我的样子……没其他意思,真的……」
蓝忘机:「嗯。」

台上的魏无羡:「说起来,那时蓝湛
【当着大庭广众的面被一个混小子强行摘走了抹额,他居然没把我当场射死——涵养真是好得可怕啊!不愧是含光君呢!!!
而且仔细想想,回来之后,蓝忘机的抹额我似乎不止碰过一次呢!!!】他居然没有阻止我?这是个什么意思啊?」

当然是喜欢你啊!台下观众共同心声。
「魏无羡,你是不是需要我帮你通下脑袋啊?那么明显的好感你看不到吗?」温情手上的银针闪着光。
「情姐!那只是过去发生的事!还是饶了我吧?」魏无羡连忙扮弱讨饶。
温情也没真的要戳他,早就把针收下去了。

台上,
【蓝景仪疑惑道:「他一个人在那裡走来走去的干什么?吃多了坐不住吗?」
另一名少年道:「脸色也忽红忽绿的……是不是吃坏了……」
「咱们也没吃什么呀……是因为抹额的含义吗?也不用这么激动吧,看来他真的很迷恋含光君呢,看把他高兴的……」】
这时候,突然传来踩在枯叶上的沙沙声,一个黑影,自魏无羡那边上台。

众人本以为是蓝忘机,但看到黑暗中的模煳影子,便发觉有些不对。

此时,灯光集中打下来——
上台的不是蓝忘机,而是一个没有头的人。
布幕放下。

评论(67)

热度(55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